菜单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服务描述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形式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形式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鼓励大学生对学习、生活、社会、经济、政治、生态等问题开展社会调查、科学研究,并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形式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形式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

工作流程


1. 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以学生自主申报为主,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统一管理。申报立项条件:(1)项目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每个项目总人数不超过 5 人。(2)每位学生每学年只允许参与1个项目。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不良记录者(抄袭、中途放弃、不结项、不合格等),学校将取消其参加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项目的资格。(3)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须配有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匹配的专业指导教师 1 名,创业实践项目须配有学校专业指导教师和社会企业指导教师各 1 名。(4)项目内容不得与往年项目雷同,但允许在往年项目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活动。

2. 项目过程管理

各学院自行组织立项评审、中期检查、 结项评审工作,并对所有立项项目归档备查。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分别对各级各类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必要时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项目计划执行情况、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费开支情况,存在的问题等。

3. 项目结题验收

各学院要聘请相关专业专家组成项目鉴定组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工作内容与程序:(1)验收材料提交:项目申请人需提交结项登记表、项目总结报告、学生的研究论文、项目成果实物及相应的设计说明书、图纸等。学生提交的文字材料应有指导教师签署的审阅意见。对于探索性项目,允许失败(由于态度不认真或工作不负责而造成的失败除外),对于失败项目应在总结报告中对失败的原因做出认真总结、提出改进意见。(2)验收材料审阅:专家组应对结题验收材料进行认真审阅,审阅重点是审查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及综合训练的情况,考察学生完成课题过程中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情况,考察学生完成课题过程中的工作量等。在此基础上,确定集中结题答辩时间,并将结题鉴定工作安排报各学院项目主管领导审核备案。(3)答辩:由项目负责人简要汇报本项目主要内容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参加项目工作在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收获;由专家提问与项目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研究论文或总结报告以及现场汇报中存在的疑点、问题及应改进的方面等。(4)项目鉴定与学生成绩评定:学生答辩结束后,专家组应根据指导教师意见、材料审阅意见、答辩情况做出项目鉴定与成绩评定结论。

4. 总结和奖励

项目结项完成后,学院向学校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优秀成果评选,进行成果展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