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毕业论文(设计)

服务描述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毕业前对学生进行全面专业训练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的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我校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教学内容,作为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记载成绩,并作为学生能否毕业和获得学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之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能免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者, 按学校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有关规定处理。凡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流程(学生)


1.选题。

学生应在第七学期确定选题和题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换。

2.开题报告。

学生应在第七学期结束前根据论文指导老师下达的任务书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

3.论文撰写。

学生应在第八学期第六周前完成毕业论文初稿;第八周前根据指导教师修改意见完成二稿;第十一周前完成论文终稿。

4.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所有学生毕业论文均需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才能获得答辩资格。

5.论文答辩。

本科毕业生需全部参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参加答辩的学生应根据学院答辩安排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学生参加答辩采取匿名评审制度,即答辩提交的毕业论文稿件必须全部隐去指导教师信息,答辩时也必须避免提及指导教师有关信息。对于答辩没有通过的学生,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组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前,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论文修改,修改时间不能短于一周。

6.推优。

各学院于每学年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完毕后的一周内,按照学校要求推选优秀毕业论文,经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审议后,报学校教务处。教务处根据《北京物资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奖励办法》(物院发[2015]49 号)组织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工作流程(教师)


1.选题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科与社会实践发展的需求拟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或选题范围,指导学生选题,确定题目。

2.任务书

根据学生选题,填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换;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之前,若确实需要更换题目时,由学生提交换题的申请报告,经指导教师和学院批准后方可实施。一旦更换题目,指导教师必须重新下达任务书,学生重新开题。

3.指导记录

指导教师要有明确的指导计划,抓好过程指导,加强阶段检查,做好指导教师评审记录卡记录工作;指导教师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检查。

4.评分

指导教师需根据本学院规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给出学生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终稿的建议成绩及详细评语。

5.评阅和答辩

指导教师要参加本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