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设计”专题讲座

2022-07-07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7月6日下午,教务处聘请教育部审核评估核心专家李志义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周丽处长主持。

李志义教授,是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教授作为工程教育认证的权威专家,对OBE理念不仅有理论研究,更有实践探索。李志义教授的讲座持续三个小时,他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读OBE成果导向教育的内涵,强调构建成果导向教育的三个关键,即:反向设计的课程体系、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等;通过实际案例诠释如何运用OBE理念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何实施OBR理念撰写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评价等相关内容设计工作。

周丽处长对李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理论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学校刚刚修订完成的21版培养方案,特意设计了专业特色和探究北京课程模块,目的是强化学校为区域和行业需求培养人才的定位。从需求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面向职业需求构建能够达成的知识结构,形成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OBE是环环相扣的设计理念。周丽处长希望老师们认真领会讲座内容,开展自查,希望各学院认真自查培养方案对OBE的理念贯彻实施情况;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认真自查教学大纲,重点检查课程目标对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度、教学内容对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度以及持续改进评价体系的构建情况等。

按照审核评估筹备工作进度,教务处将持续组织全体教师继续深入学习评估指标内涵,对照审核要点,强特色、补短板,以OBE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持续改进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