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2-05-07

各学院:

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物院教〔202116号)和《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和质量抽检办法(试行)》(物院发〔202139号)要求,为保障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现将答辩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工作的组织实施

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开展。

答辩工作由教务处负责总体协调,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过程检查。

各学院根据实际制定适合各专业要求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计划,要明确各专业线上答辩的答辩时间、答辩分组、使用平台、测试准备、答辩要求及评分标准和评分规则等内容。答辩工作计划应于513日前报送教务处。

二、答辩形式要求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网络视频软件要求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2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供选择采用的包括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

三、答辩准备

1.各学院要严格掌控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评阅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及完成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时间点以《关于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通知》为准。指导教师应尽早安排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计划和把握工作进度,对同意参加检测的学生论文要在规定时间内在毕设系统中进行审核。

3.各学院在答辩前将答辩安排录入毕设系统,并通知学生、答辩教师以及相关人员。答辩安排包括答辩组成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答辩时间和拟使用的线上平台等。

4.参加答辩的学生应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学院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答辩组成员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指导教师和毕业生的管理和指导,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四、具体要求

1.答辩时间

2022届毕业生答辩工作应于521-30日之间完成,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答辩工作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2.答辩资格审核

已完成毕设系统中各项材料的提交、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且学校抽检未被认定为“不达标论文”的学生可以参加答辩。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成绩记0分。

3.答辩小组组成

各学院可根据具有答辩资格学生和指导教师人数分组。答辩小组由答辩组长1名、答辩教师24名、答辩秘书1名组成。答辩分组要执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4.答辩流程

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组成员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并主持会议;

3)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各学院应根据情况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提出要求,学生陈述应不少于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5分钟;

4)答辩结束后,答辩组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给出评语并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

5)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即时将答辩记录及答辩成绩录入毕设系统。

5.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过程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答辩材料按要求归档;

2)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组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在毕设系统中提交;

4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应在61日前录入教务系统。

五、其他事宜

1.答辩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组织学校督导组成员对各学院的答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事宜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