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通知

2022-04-27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提高撰写规范,遏制撰写过程中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学风,根据《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和质量抽检办法(试行)》(物院发〔2021〕39号),教务处将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进行抄袭检测。

一、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安排

本届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均在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检测时间:

(1)预检测(第一次检测):预检测开始上传时间:5月5日09:00截止上传时间:5月11日21:00。

预检测截止上传时间之前,学生可上传本人的论文至毕设系统,经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立即进行检测。超过“预检测截止上传时间”未上传检测稿的,视为放弃预检测机会。

预检测结果不影响答辩资格

(2)正式检测(第二次检测):正式检测开始上传时间:5月16日09:00截止上传时间:5月17日21:00。

正式检测截止上传时间之前,学生可上传本人的论文至毕设系统,经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立即进行检测。超过“正式检测截止上传时间”未上传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的,视为自动放弃正式检测机会。

指导教师根据正式检测(第二次检测)结果决定是否给予学生答辩资格。

(3)复检(第三次检测):复检上传时间:5月25日09:00-21:00。

在复检上传时间范围内,学生上传论文检测稿,提交后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即时出检测结果。复检超过“复检上传时间”未上传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的,视为自动放弃复检机会。

2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电子版命名格式为:“论文名称.扩展名”,扩展名为doc、docx或pdf。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电子版内容包括: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论文检测稿要求全文隐去学生个人信息和指导教师信息。

3、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后,将作为指导教师终稿评阅稿件,以及评阅人评阅稿件和答辩用稿。

4、请学生在上传检测稿之前,登录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主页右上角点“诚信与学术规范”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有关内容的学习,并仔细阅读附件: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操作指南,避免误操作影响检测结果。

二、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

1.正式检测

正式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参见表1。对按规定需要复检的,由学院通知学生和指导教师限期修改(最少一周时间),并参加复检。对于未按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进行检测的,按放弃正式检测机会处理,需进行复检。

表1:检测结果及处理办法

检测结果

处理办法

R≤30%

通过检测,正常答辩

30%<R≤50%

未通过检测,修改后复检

R>50%

未通过检测,延期随下年度答辩(重修)

2.复检

复检只进行一次,复检结果及处理办法参见表2。对于未按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稿进行复检的,按成绩不及格处理。

表2:复检结果及处理办法

复检结果

处理办法

R≤30%

通过复检,正常答辩

R>30%

未通过复检,延期随下年度答辩(重修)

3.检测异常情况处理

对于上传毕业论文材料未出检测结果的,请学生于检测结果公布后1天内联系学院教学秘书老师,由学院教学秘书统一将检测异常学生信息发送到教务处,由教务处工作人员给予学生重新检测机会。

4.检测结果申诉

学生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在检测结果公布后2天内,到学院教学秘书处进行登记,由教学院长或教研室主任联系教务处,会同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对检测结果进行查阅,确认检测结果无误的,请教学院长或教研室主任签字确认。对检测结果依然有异议的,由教务处提交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议。教务处不单独接待学生查阅检测结果。

5.检测结果复核

202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结果出来后,各学院相关负责老师、指导教师和学生本人均能查看到检测结果。由学院整理检测结果并通知需复检的学生进行毕业论文修改,教务处不再单独给各学院发送检测结果。

在检测结果公布之后的2周内,学校将对检测结果进行全面复核,为保障复核工作高效进行,对复核工作做以下几点说明:

(1)检测结果复核顺序

按照各学院在教务处备案的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先后顺序进行复核。

(2)复核重点内容

①对于超过30%的检测结果,重点复核报告单是否存在与本人已有成果重复情况,包括与学生本人公开发表的论文重复情况、与学生本人参与大创项目优秀成果评选材料重复情况、与由学校统一安排上传检测材料重复的其它情况等,该重复比率确认后可以在检测结果中去掉。另外对于附录中存在大量引用数据重复情况,该重复数据确实为论文分析引用数据,也可在检测结果中去掉。

②对于低于30%的检测结果,重点复核报告单是否有规避检测的行为,以及上传毕业论文材料是否存在其它异常情况。

(3)复核结果处理

在复核过程中,对于首次检测结果超过50%的,复检结果超过30%的,以及发现有弄虚作假、规避检测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按照《北京物资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试行)》给予相应处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0分记载。

三、其它事项

1.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动员工作,通知到每位毕业生,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任务,不要轻信其它渠道的检测,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准备工作,按时提交检测材料。

2.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只是辅助检查手段,仅能预防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由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小组做出评判。

3.希望各学院广大师生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进一步加强自律,共同维护我校教育教学良好声誉,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务处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