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竞赛】法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七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奖

2022-12-30

2022年12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七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承办,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全国40余家财经高校法学院系领导与师生300余人参会,在线参会听取会议直播量达4700余人次。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成功换届,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当选委员。此次议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第二部分为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法学系主任王淼副教授、刘洁副教授、白硕老师以及张馨天老师等教师及法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同学参加了会议。

本次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下设三个分论坛,分论坛主题依次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与法治人才培养”、“财经高校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以及“财经高校法学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论坛期间组织开展了全国财经高校法学院(系)领导及专家交流研讨。在交流研讨期间,我校法学院教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育人观与法治人才培养”与各个高校专家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就“财经高校法学实践基地协同育人中心运行机制创新与实践”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同育人实践与成效,重点介绍了我校法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新法科建设、特色法学建设、企业家课堂、双师课堂、毕业论文双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互联互通制、普法实践等实践教学创新做法及成效,相关经验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会议同时举办了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我校法学院学生参赛作品从500多项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的好成绩。其中,由吴长军教授、王淼副教授、连赛君老师担任指导老师,赵津雪同学撰写的《民法典视域下代位权行使的法律经济学分析》荣获硕士民法组一等奖;杜一华副教授、王淼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赵文婷同学撰写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要件》荣获硕士民法组二等奖;王淼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张怡雯同学的《债权代位权成立要件及客体范围探索》荣获硕士民法组三等奖;吴长军教授、王淼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宋欣宇同学的《保险赔偿近因原则法律适用性分析》荣获硕士民法组三等奖;金曼老师、白硕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杨欣同学撰写的《负重的大厦:鉴定式案例分析法视角下的“在建建筑”抵押权》荣获本科民法组三等奖。同时,法学院研究生赵文婷同学还作为优秀参赛者的代表参加大赛案例分析交流会,就其参赛作品与在场老师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交流,并得到参会嘉宾的点评指导。

为参加此次论坛大赛,法学院高度重视,在参赛前精心组织参赛学生参加赛前准备和遴选。在备赛过程中,法学院党总支刘世波书记、法学院院长尚珂教授、副院长吴长军教授、王淼老师、白硕老师、杜一华老师、金曼老师等教师等对参赛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指导同学们反复修改完善参赛作品,最终有5项参赛作品从5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通过本次论坛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既加强了我校与全国财经高校法学院(系)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也为我校学生提升自身法律职业技能提供了锻炼平台。我校法学院组织同学们参加本次本国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是我校法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实践教学举措的重要成果体现。法学院今后将继续推进学生专业能力及创新能力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着力培育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实务能力,不断推进学院科研及实践教学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撰稿/摄影:赵津雪、赵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