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竞赛】喜报:10个全国一等奖!经济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首战告捷

2022-12-09

2022年12月5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组委会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结果的公告》(赛组字〔2022〕82号),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作品已评审完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32所高校的625支队伍参赛,经大赛评审委员非现场评审,共评出奖项726项。

经校内选拔,我校推荐了经济学院和法学院共15支学生队伍参加全国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其中,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6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4项、三等奖2项;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7支队伍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赛道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这是北京物资学院首次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我校也被竞赛组委会授予“最佳院校组织奖”,相关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颇丰,首战告捷!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是我国国际经贸教育领域,基于校企合作的规模最大的综合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活动,已纳入《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为我校认定的国家级重点竞赛。今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首次开设3个赛道: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为结合RCEP协定撰写国际市场开拓策划方案;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为结合主题撰写应用研究型论文;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赛道为撰写法律尽职调查报告。

一直以来,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发挥学科竞赛在提高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和示范效应,自10月份获悉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信息后,主动申请承办校园赛,积极动员和组织我校师生参赛。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参赛学生队伍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积极地为竞赛做了大量精心准备,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提高参赛作品质量;经济学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法学院专业教师、教务处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细心周到地为参赛队伍提供了作品选题、写作、查重、答辩、展示、提交等方面的指导服务。

通过本次竞赛,参赛师生将专业理论与创新实践进行了有效结合,提升了学生国际经贸知识的实践应用和专业研究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团队精神和专业责任感,促进了专业教师教学和科研对学生科创的反哺,加强了专业教师对教学育人的反思改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同时,2/3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也是对我校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质量的认可和赞誉,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积累了成果。

今后,经济学院将持续关注和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将此国家级重点竞赛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的实践创新路径、质量检验抓手和成果展示平台,切实推进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